你的位置:首页>>《广告·标识》设备与器材杂志>>总第3辑(06 9-10月号)>>观点 Opinion
 

上期的世界杯视觉栏目我们随着一张张风格迥异的海报感受了从世界杯从诞生、发展再到兴盛的过程,从这些海报上我们可以深深体会到时代的背景甚至是民族的文化。相比从首届世界杯即开始伴随有海报的历史,世界杯的标志历史则要短得多。从74年联邦德国世界杯诞生了第一个世界杯的形象标志开始,迄今为止不过九届。这也是与世界设计史相吻合的,早在1798年,平版印刷技术的发明使海报登上了历史舞台,1858年法国艺术家朱尔斯•谢雷于1858年设计出了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海报,到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召开,海报设计、印刷的技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且成为一种主流的传播手段;而以标志形象为核心的VI理念,其真正开始成熟并确立其地位是从二战开始后的50-70年代,由此可见,74西德世界杯首个标志的诞生是有其深刻的时代背景的,也是与视觉设计的发展潮流相吻合的。

标志的产生,使世界杯传播的影响力迅速扩大,当全世界数以亿计的人们关注它时,它代表的不再单单是一个纯粹的足球盛会,同时它的品牌价值以及商业号召力也在不断提升。因此,围绕世界杯的衍生产品也就得以孕育而生并且越来越丰富,其中借助于标志存在的视觉的传达和艺术的传播更是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也使它的衍生产品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应,从而支持这场举世瞩目的足球盛会能良性循环。在世界杯期间,无论标志出现在任何一个角落,它都会成为这届世界杯的象征,也是最浓缩的象征。它不仅包含了世界杯的精神,同时以更浓缩的语言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发展与文化背景,以及主办国用其自己民族的文化特色对世界杯独特的理解与剖析。让我们借着2006德国世界杯的余温,来细细品味一下这些“浓缩中精华”的魅力吧。

2006德国世界杯的Logo十分生动活泼并且含意丰富深刻:三个笑脸表示不同国家和地方的各年龄层的人们,开心的笑看世界足球风云,在欢笑中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同时也体现东道主德国人的喜悦,友好,和高兴,我觉得同时也体现了这个时代的主题——“和平”。其中两个笑4脸巧妙的组成“06,表示2006年的世界杯。按照设计者的意图,2006年世界杯应当为世人带来欢笑,因此世界杯标志也笑得格外灿烂。
   
在该标志中,三位位于彩色圆圈中笑意盈盈的形象寓意2006年世界杯诚邀天下朋友。 
   

组委会副主席费·拉德曼表示,这个标志表达了我们的整体构想,那就是在欧洲中心举行的2006年世界杯将邀请天下朋友参加,该届世界杯旨在为世人带来欢笑。
   
世界杯的口号是:邀请世界朋友。含义不言自明,那就是要让所有届时来到德国的人有到家的感觉。
   
英文含义:A time to make friends 

中文含义:足球是我们成为朋友的时候了左侧抽象的黄红黑三色色条象征德国国旗,表示2006年世界杯足球盛宴在德国举行。下面是图案化的抽象大力神杯。2006年德国,活泼的设计,让人忘记了这是德国人的作品!

 

详情请订阅《广告·标识》杂志

 
首页  收藏此页  打印  回到顶部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