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广告·标识》设备与器材杂志>>总第3辑(06 9-10月号)>>观点 Opinion
 

朋友是老的好,文化呢?石库门建筑正是上海老文化的代表,是上海历史流金岁月的见证。中国城市营造正在进入最为火爆的时代,各地旧城景观转眼烟消云灭。北京四合院,上海石窟门似乎正面对同样的命运。
上海作为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这些破旧的石窟门还有存在的价值吗?还有存在的空间吗?留存下来的旧建筑,如何在变与不变之间寻求统一?如何与现代化的新建筑和睦相处,相安无事?
这正是新天地设计师们的困境、责任与梦想。

美国旧城改造专家本杰明·伍德设计事务所和东方文化背景的新加坡日建设计事务所以及同济大学设计院合作,承接下了这样一个梦想。

这样三个元素组成的团队,正代表了上海特色:海纳百川。东西方设计师分别从不同视角剪裁石库门里弄。

在原有的基础上,展示上海历史文化。为了保留石库门建筑的砖墙、屋瓦、石库门——这些建筑材料大多已接近粉化状态,开发商从国外进口价格昂贵的防潮药水注射进旧砖瓦。在整旧如旧的表面之下,石库门建筑内部的结构,则完全以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重新打造。

为了重现石库门弄堂昔日的风光韵味,工程人员皆按照当年的图则进行修建。现在,弄堂、石库门的门框、门楣、楼房高度以及屋顶晒台等都和当时一样。墙、铺地及屋顶都尽量采用原来的旧砖、旧瓦,有的甚至还是原来的门楼,务求贴近它原来的面貌。

现在看到的“新天地”以中西合璧、新旧结合的海派文化为基调,将上海特有的传统石库门旧里弄与充满现代感的新建筑群融为一体,将上海的都市民俗与国际消费元素融为一体。以石库门为代表的“弄堂文化”,清水砖墙和乌漆大门,深长幽暗,静谧优雅,灯影浮动,风情万种,但是,新天地已经完全不是传统的石窟门了,留下的只是文化,只是装新酒的旧瓶而已,其中的内核完全改变。改建的每座建筑内部,按照21世纪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生活节奏、情感世界完全改变,成为国际画廊、时装店、主题餐厅、咖啡酒吧……

 

 

 详情请订阅《广告·标识》杂志

 
首页  收藏此页  打印  回到顶部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