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广告·标识》设备与器材杂志>>总第4辑(06 11-12月号)>>现代印刷 Special
 

现代印刷发展之路

              ——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学院数字印刷研究所所长 姚海根教授

 

大印刷范畴的建立

印刷,就字面意义而言,着有痕迹谓之,涂擦谓之。用刷涂擦而使有痕迹着于其他物体,谓之印刷。简而言之,印刷就是生产印刷物的工业。印刷(pringting)的传统定义是:以文字原稿(word original)或图像原稿(picture original)为依据,利用直接或间接的方法制成印版(printing plate),再在印版上敷上粘附性色料,在机械压力的作用下,使印版上一定量的粘附性色料转移到承印物(printing stock)表面上,从而得到复制成的批量印刷品的技术。

然而随着印刷技术图文复制技术不断地发展,印刷也出现了很多的分支,如:喷绘、数码冲印、复印等。它们算不算印刷?我们应从广义的印刷概念去理解,它们理所当然也应当属于印刷的范畴。喷绘,也有人称之为喷墨印刷ink-jet printing;复印,也有人称之为静电印刷electrostatic printing。喷绘、数码冲印、复印现在已经成为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图文输出方式,这些新技术的成熟并投入大范围使用,使印刷已经不一定需要施加压力,所以不再把机械压力作为印刷的必要条件。我们现在应该建立起“大印刷
”的概念,从宏观的角度去规划和开发整个市场。

现代印刷技术的几次飞跃

印刷是使用印版或其他方式将原稿上的图文信息转移到承印物上的工艺技术。虽然任何一个行业都没有停止过发展的脚步,但印刷业却用一系列创新技术为我们带来了不断的惊喜,这些新工具不但能够提高印刷厂的生产速度,而且还能帮助它们开拓新市场,培养新客户。制版技术是印刷环节中的重要部分。从毕升的活字印刷到哥登堡的金属活版,从照相制版到电子分色,从桌面出版照排系统的诞生到计算机直接制版的广泛应用每次制版技术的的重大突破和变革都引领了整个印刷行业的飞跃。

 

                                                                         详情请订阅《广告•标识》杂志

 
首页  收藏此页  打印  回到顶部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