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广告·标识》设备与器材杂志>>总第15辑08年第6期>>卷首语 Preface
 

2009经济的方向

 

2009年,转型或将成为中国企业最热衷提及的一个词。

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传递,相信不少人都感受到了紧缩的压力。长期的重商主义导致了中国经济过度依赖外需。在过去三十年间,这一增长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通过三十年的努力,中国积累了巨额的财富,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一个大家习以为常的现象是:外贸增速高于GDP增速,这一现象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一大特点。

但是,这次金融危机却让这种模式的脆弱性和不可控性清楚显现。出口企业不仅要面对订单锐减的现实,随着部分国家和地区信用恶化,未来还将遭遇更多的履约风险和支付风险。

   转型成为必然。

有专家指出:在贸易伙伴经济景气情况下,推动经济增长转型多半会是徒劳,只有在外部危机的压力下,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才能实现。因此,金融危机也许为中国经济转型创造了良机。

制造业整体状况如此,广告设备业也不例外。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上升使得利润空间急剧下降,本小利薄,单纯靠低价格竞争的企业恐怕要倒下一批。

协会总结、评奖活动都在进行,年会也在筹备当中了,检点一年的辛苦和收获,哪些企业在逆境中苦熬寒冬?哪些企业依然强劲增长?那些能够集中精力建设品牌,巩固渠道,加强管理,苦练内功的那些企业,等到市场的复苏,迎来的就是灿烂的春天。

 

                          张

 

 
首页  收藏此页  打印  回到顶部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