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广告·标识》设备与器材杂志>>总第24辑09年第9期>>技术 Technology
 

标识工艺介绍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日新月异的城市公共基础建设,街、路的翻新改造,现代化住宅小区、酒店、写字楼的不断建设,对一些符合潮流和标准的标识和导向系统产生了大量的需求。目前常用的标识制作工艺按照对材料的改变程度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几种:

材料去除:

——化学腐蚀(又称蚀刻):用化学液体对金属表面进行局部破坏,构成图案。成本低,效果好,但工作环境恶劣,对人体不利,而且化学液体的倾倒难免破坏环境。

——CO2激光雕刻:利用激光在物体表面的快速灼烧形成印迹。但适用材质有限,尤其适合亚克力、木头、塑料、涂层金属的雕刻,但不能对PVC和纯金属标识。

——电脑雕刻:电脑雕刻机好比是一台小型的铣销机床,通过电脑控制,进行精确铣销,达到雕刻或切割的目的。适用材质广,标识永久,并可进行三维浮雕。是目前主流标识工艺之一。

材料切割:

——镂铣:同样利用电脑雕刻机对材料进行精确铣销达到切割的目的。用于亚克力的标识切割,可以达到非常美观的效果。

材料变形:

——冲压:利用的模具在某些材质上压印出标识。适用材质有限,并需要配合开模。

——微冲击打标:利用气动或电磁原理,高速振动打标笔,在金属或其它材质上形成点阵图案。速度快,但精度不高,多用于工业标识。

——YAG激光打标:用高功率的YAG激光可以对金属或某些塑料进行高精度标识,气化或灼烧表面形成痕迹。成本高,某些塑料不适合。

材料添加:

——喷墨:色彩丰富,适合写真或灯箱广告。但颜色往往不能持久,适用材质有限。

——丝网印刷:价格便宜,但有起印量的需求,因为要制版。颜色多或有渐变色块的很难做。有人为不稳定因素,颜色容易脱落,不持久……

 

 
首页  收藏此页  打印  回到顶部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