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广告·标识》设备与器材杂志>>总第24辑09年第9期>>企业 Enterprise
 

客户为导向,技术为核心,独领风骚

——访星云电脑(昆山)有限公司 石梁 总经理

 

本刊:请石总介绍下星云。

石总:1989年赖金森董事长以资本额新台币三千万元正式成立星云电脑,凭借丰厚扎实的技术资产,今日星云已成为视觉相关产业 (Visual-tech industries) 的专业机制造供应商。

创立时,星云以研发制造电脑零组件及其周边产品为主。到了1992年初期,经过市场趋势的评估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考虑,星云转为专注在电脑周边产品的制造,研发出当时最新型的笔式绘图仪,主要应用在绘制电路图、工程图、机械图和建筑图等方面。可惜的是,当时的产品虽然完成了,但市场却已经转向,笔式绘图仪需求量开始萎缩,取而代之的是喷墨绘图仪,连笔式绘图仪国际大厂HP都决定转向喷墨技术,放弃笔式绘图仪市场。在严峻大环境的挑战下,星云毅然决定不再作国际大厂的追随者,也不再盲目跟随市场做Me Too产品,而将注意力与集中力放在核心技术的研发;并利用过去的技术基础,将重心转移到没有知名大型竞争企业投入的电脑刻字机。

终于,在1996年,靠着精进的技术、弹性的价格策略与友善的人机接口、功能,电脑刻字机为星云带来首座台湾精品奖,更顺利打入欧美市场,市占率位居前二大。基于先前电脑刻字机的成功经验,星云投入更多研发费用与人力研发激光应用,并在19989月成功发表全新产品 –LaserPro CO2激光雕刻机,且在国际激光应用市场上一鸣惊人,创出惊人佳绩。接下来,星云更将触角扩大至喷墨彩色打印产品,于2002年正式推出热转印式彩色绘图机;并于2005年推出紫外线数码喷绘机。

如今星云凭借丰厚扎实的技术资产,已成为视觉相关产业 (Visual-tech industries) 的专业机开发制造供应商,旗下产品以电脑刻字机与激光雕刻机为主,产销居全球前二大,拥有超过250家代理商,分布于84个国家。在大陆昆山设有工厂,美国洛杉矶与欧洲荷兰均设有子公司,并于阿姆斯特丹设有运输仓储,形成全球运筹系统。

 

本刊:这些年来,星云延伸并重组了产品线。石总能具体谈谈星云现在的产品吗?

石总:GCC所研发制造的产品包括:电脑刻字机、激光雕刻机、激光打标机、UV数码喷绘机、印卡机、热转印切割机与服装绘图仪,除可应用于广告招牌、礼赠品、奖杯奖牌、宽幅印刷等相关视觉行业之外,激光打标设备,亦适用于半导体、电子业等工业制程。

 

本刊:星云在全球取得及申请中的专利已经高达100项,其中有哪些专利获得国际认可?

石总:由于星云取得及申请中的专利数量很多,以下是择要列出几项:激光加工机光学镜座配合激光控制方法、激光雕刻机自动对焦构造、供墨系统负压控制装置、大型绘图机之清洁墨头装置、电脑刻字机滚轮制造方法及其制品发明、多段式压纸轮等。      

 

本刊:星云在产品研发方面有何特色?在产品研发上有何投入?

石总:星云之所以能够不断的开发新产品,且获得市场肯定,主要原因在于以客户为导向的创新研发设计理念。基于以客为尊的前提,星云每项产品均贴近市场脉动,让精密技术的科技产品更加人性化,更是GCC超越竞争对手的关键。

星云优秀且坚强的研发团队彻底实践了以客户为导向的研发理念,其研发人员占全体员工约 1/3 的比例;且连续多年来,星云在研发费用的投资占营业额的10%左右,不因营业额的成长而降低投资的比例,高于台湾平均1%的水平。除此,星云更不时的进行下列各项的努力来加强研发实力:

n            培养研发人才,加强研发实力。

n            与政府或学校的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究,突破技术瓶颈。

n            与国外的研究机构、专业厂商共同合作,共享研发成果。

n            雇用国内外技术专才,协助突破技术瓶颈。

除了以客户为导向的设计理念、强大的研发团队,星云还有严密的产品测试,每项产品都需通过可靠度测试(RVT)、寿命测试、功能测试、生产测试(MVT)等,才可正式上市……

 
首页  收藏此页  打印  回到顶部   字体【